2011年11月5日星期六

生蛇

右背痛了多天,右肩至手臂更出現痺痛及㾗癢,第一次看醫生,診斷為肩周炎,還著我去驗血及照心電圖,驗血結果正常。但吃藥後仍沒好轉,覆診時向醫生強調麻痺痕癢好像不尋常,但醫生仍說是肩周炎影響。

昨天終於長出紅疹,才赫然想起朋友生蛇時就是這種病徵,向她查詢後,轉了醫生,老醫生一看便斷定是生蛇,還狐疑怎麽那個醫生會看不出來?!


















什麽是生蛇?

帶狀疱疹俗稱生蛇,是水痘的後遺症;病毒在水痘痊癒後會潛伏在脊髓神經節內,在人體抵抗力下降時會再度活躍(有時亦與創傷、壓力及藥物如化療有關),沿神經線往皮膚蔓延,引發局部疼痛及出現帶狀皮疹,一般出現於50歲以上人士(病發率隨年齡增加),每次發作,通常是一條神經線受感染,所以是只會是身體的左邊或右邊。

受影響部位多以半邊胸、腰或臉部為主,初期病徵為局部神經痛(麻痺、燒灼、發癢或刺痛感),幾天後患處出現紅疹及水泡,其後過程與水痘相似;傳染力雖較水痘弱,但仍可由水泡的分泌傳染病毒;水泡一般於十天內結焦,並約於一個月內痊癒,但疼痛則可持續數月之久。

部份影響臉部的紅疹可引起眼睛併發症如結膜炎等,嚴重的可引致失明,故須找眼科醫生診治。另約兩成患者 會出現帶狀紅疹後遺神經痛,其痛楚程度比生蛇時更嚴重,並可長達數年,嚴重影響患者的生活質素。
(資料來自網頁)